教學任務與目的


教學任務


本學科於大學部各學系的教學任務包含普通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及生物化學等課程。

普通化學 課程目標為使大一新生在修習課程後能藉由理論之驗證,體會基礎實驗所需之基本知識;由實驗進行過程體會精密、精確及再現性之嚴肅需求;同時熟悉一般化學工具及現代科學儀器之使用法並且認識一般化學技術及分析鑑定之方式與策略,以奠定日後修習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之基礎。 

分析化學  課程包含分離、鑑定及測定各成分的相對含量,並說明各過程中之物、化原理及性質,分析數據之評估等。提供學生瞭解分析化學過程中重要的化學原理,並培養學生對分析數據的準確度和精密度的判斷能力,以及介紹現代分析化學技巧及儀器分析之應用範圍等,期使學生在科學應用上,能有一良好的根基。 

有機化學 有機化學是瞭解生命科學的基礎科學。課程以培養學生對有機化合物的分子結構以及作用機制的認識為目標。有機化合物涵蓋繁多之大小分子,課程設計以官能基分類為基礎,逐步由簡而繁介紹有機化合物之命名、分子結構與物理、化學性質的關係,化學反應機制。有機化學實驗包含基本操作及進階應用。課程內容包括基本操作、蒸餾 (分餾、蒸汽蒸餾、減壓蒸餾)、再結晶、分離、合成反應及有機分析等。  

生物化學 生物化學主要以生物體內大小分子的化學反應為基礎,探討生命現象的機制。範圍涵蓋蛋白質、核酸、酵素、醣類、脂質及分子生物學。近年來由於儀器發展更加專精,分子結構更加明確,生命機制亦日趨明朗。此外,生物化學是門實證科學,必須深入理解實驗探索方法,才能一窺生物化學之奧秘。


醫學系教育目的、目標與核心能力

醫學系教育目的:為培養具人文關懷、創新能力及國際觀之優秀和稱職的醫師。

教育目標:
     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
     多元學習與專業技能
     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
     資訊管理與國際視野
     思辨創新與追求真理

核心能力:
能力指標名稱 能力指標說明 評核標準
具倫理判斷與服務社會的能力 具備同理心能關懷病人與社會的能力 1. 倫理相關課程的成績
2. 服務機構及實習醫院對學生的評價
具備醫學知識與臨床的能力 具備札實的醫學知識以及具備臨床技能操作的能力 1. 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相關課程成績
2. 醫師國考兩階段的檢定
具備良好溝通與領導團隊的能力 具備跨域人際溝通及協調合作的能力 1. 基本臨床技能相關課程成績
2. 國家臨床技能檢定考試
具備數據分析與國際合作的能力 具備數據分析與資源管理以及適應國際職場的能力 1. 資訊與管理相關課程成績
2. 實習醫院對學生的評價
具備跨領域整合與研究創新的能力 具備發掘問題並能創新尋求解決的能力 1. 小組討論相關課程的成績
2. 英文能力的檢定
3. 跨學系整合性團隊學習課程 (GOSCE) 檢定


 |  生化學科 |  醫學系首頁  |  臺北醫學大學首頁 |  
 


網頁更新日期:2023-11-23
連絡地址:(11031)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醫學綜合大樓 11 樓 | 電話:(02)2736-1661 轉 3154 | 傳真:(02)2735-6689 | 聯絡人:羅翠勻
©2023 臺北醫學大學生化學科 | 建議最佳解析度:1024 * 768 或更高 | 建議使用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7.0 以上 | 網頁維護:羅翠勻